top of page
搜尋

強化「胸聲」三部曲

上次介紹了不同聲區之分:(1) 胸聲 (2) 混聲 (3) 頭聲。當中「胸聲」佔一首歌的比重相當多,實在非常重要。你平時唱歌會否漏氣呢?實質胸聲應該是明亮扎實的。想知自己是否「氣聲」?能怎樣強化「胸聲」?今次會教大家做如何強化胸聲的練習。


【影片版】


【文字版】


唱歌漏氣皆因聲帶閉合不足

我們吸氣進入肺部時會打開聲帶,說話和唱歌時,聲帶需要閉合。那麼呼氣到聲帶時才能令聲帶振動,發出明亮扎實的聲音。之所以說話或唱歌時會氣聲,是因為聲帶閉合示足導致漏氣的情況。

強化胸聲三部曲


1) 第一部:測試胸聲存在性

我們可以說出One Two Three Two One,之後再發出AE,Gee, Goh 這些音,假如能夠像我一樣清晰說出和發出這些音,我們可以繼續下一步的練習。


2)第二部:建立胸聲音域


a) 練習#1: 5度 Goh(123454321)

b) 練習#2: 5度 Gee (123454321)

c) 練習#3: 5度 AE 連音 (123454321)

男生 5 度音階

女生 5 度音階


3) 第三部:測試胸聲是否銜接到混聲

a) 練習#1: 8度高音重複 NAY (1358888531)

b) 練習#2: 8度高音重複 GEE (1358888531)

男生 8度高音重複 音階

女生 8度高音重複 音階


c) 練習#3: 1.5個8度 NAY (1351’3’5’4’2’75421)

d) 練習#4: 1.5個8度 GEE (1351’3’5’4’2’75421)

男生 1.5個8度 音階

女生 1.5個8度 音階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