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飲管發聲|強化唱歌肌肉|改善呼吸

早前介紹過歌手們必做的發聲練習「唇顫音」,能幫我們練習控制呼氣量,亦能使我們達至 平衡發聲,令我們我們的混聲更穩定。但可惜有些本身有氣聲 (聲帶閉合不足) 的朋友在開始學唱歌時,未必做到唇顫音,那可以怎麼辦呢 ?不用擔心!和唇顫音一樣,同樣屬於「半閉合聲道」 的練習,「飲管發聲」便是 唇顫音的另一個選擇 。


【影片版】


【文字版】


1) 飲管發聲對唱歌的好處,著名聲音科學家強烈推介

環保飲管除了可用來飲飲品外,還可用來做發聲練習。著名的聲音科學家 Ingo Titze 博士,是專門研究人類發聲系統的權威。根據他的研究所得,透過一支飲管從口中發出 Ooo 音 ,做不同的發聲練習,你會發現需要運用到腹部肌肉才能發出穩定的聲音,可以舒緩聲音和聲帶的疲勞,亦是鍛鍊聲帶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2) 飲管發聲練習 (音階連結可從YouTube 影片描述欄找到)

練習#1: 滑動音 (從低音至高音/從高音至低音)

練習#2: 五度音階 123454321

練習#3: 8 度琶音音階 1358531

練習#4: 8 度下行來回音階 8531358531

練習#5: 一個半 8 度音階 1351’3’5’4’2’75421

歌曲練習示範:Set Fire to the Rain (Adele)


3)水中飲管發聲

除了以上的方法,還可以用飲管在水中唱音階,原理和做水中到瑜珈一樣。


4) 飲管發聲原理

飲管發聲是一種半閉合聲音管道的練習,和唇顫音(彈唇)原理一樣,能增加聲帶以上空間的氣壓,和從肺部呼到聲帶的氣流形成抗衡,互相抵消之下,令聲帶振動發出聲音,減少對聲帶造成的壓力。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