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Angel

為何學唱歌不只是練歌?

今次這個主題是為了改正很多人認為唱歌只需要練習唱那首歌便行的思想。事實上,對唱歌最大幫助的莫過於是日常做的發聲練習(正是大家稱作「開聲」的練習)。這種練習是「必須」的,因為我們的聲線未必能時刻保持著最佳水準,偶爾會出現聲音不協調,可能是過度使用了外肌令聲音崩緊(令聲帶閉合過多),又或是聲帶閉合不足,導致聲音過虛,不夠實淨。如不做發聲練習,直接唱歌,這些「壞習慣」或問題很容易便會在唱歌時暴露了出來。所以即使職業歌手,為了時刻保持理想狀態,一般都會有位歌唱老師定期為她/他們進行發聲練習,再練習歌曲的。以下是 Celine Dion 在接受訪問時示範的某些練習,雖然她本人說這些練習很沉悶,但確實是非常有用的。

片中 Celine Dion 做的 lip trill(唇顫音)、 Ng (鼻輔音的一種)、tongue trill (舌顫音)都非常有用,這些我們稱作 Semi-Occluded Vocal Tract (簡稱 S.O.V.T.),中文可解作「半閉合聲道」的練習,目的是要增加聲帶以上空間的氣壓,減少對聲帶造成的壓力,令聲帶能更輕易振動而發出聲音。聲道範圍是從 glottis(聲門)至雙唇之間的範圍,包括喉頭、咽頭、鼻腔以至整個口腔。

不過如有些朋友屬於 light chest,即代表「胸聲」弱,聲音偏虛的話,便未必能做到 lip trill ,tongue trill 更是難度較高。

但亦有一些 S.O.V.T. 練習是適合所有人做的,Ng 是其中一種,而另一種是 straw phonation exercise (飲管發聲練習)。看到飲管二字,可能你會覺得好奇怪,為何發聲練習要用到飲管呢?更令人懷疑的是到底這種練習是否真的能改善聲音呢?答案是:絕對有幫助!

著名的 voice scientist,Dr. Ingo Titze,是專門研究人類發聲系統的權威。根據他的研究所得,利用一支短小的飲管放進口中,從口中發出聲音以穿過這細小的飲管口,發出 ooh 音,從低音滑動至高音,你會發現需要運用到腹部的肌肉才能發出穩定的聲音,而且若你過度用「死力」,你會發現聲音不能自然地從飲管細小的出口唱出,這樣絕對能杜絕那些錯誤地用外肌唱歌的情況,詳細步驟可參考 Dr. Ingo Titze 在片中的示範。如此這般一天兩至三次,每次約 5 分鐘,在滑動低至高音 2至3分鐘後,可以透過飲管哼唱喜愛歌曲的旋律。

這 straw exercise 即使只做一天,你也會發現有即時的效果,發聲位置會明顯提高了,聲音變得輕巧,不會過重和崩緊,不論說話或唱歌都會變得更輕鬆自然。不需用很大的力量便能發出強大的聲音,共鳴感大增。

最令我喜愛的是,這些 S.O.V.T.練習,即使在感冒,聲音沙啞或喉嚨痛的情況下都可以做,而不會傷害到聲帶,教我如何不愛它。大家都不妨試試,你會發現有驚喜呢 :)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