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Angel

呼吸是唱歌「最」重要的元素?(二)

承接上一篇Blog,我最後提到為何「吸夠氣」仍然不夠氣唱歌,這樣說始乎很矛盾,但的確某些朋友會遇到這個問題。

當你已經站立得很好,很自然放鬆,挺胸收腹,做了一個「深層吸氣」,可是卻可能因為某些問題而功虧一簣……

問題 (1) :聲帶閉合不足

曾經提到唱歌除了要注意呼吸,發聲系統也是重要的元素之一,而聲帶正是發聲系統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但假如聲帶閉合不足,不足以「抗衡」呼出的氣流,便會造成「漏氣」的情況,聲帶被吹開了,不能以正常「頻率」振動而形成漂亮的聲音。

<吸氣時聲帶打開成 V 字>

於是即使你吸氣吸得十分深層也是徒然,不單很快要再吸第二口氣,你唱歌的聲音也必然是氣聲,不夠明亮和扎實!


當你發現因爲此問題令你唱歌不夠氣的話,不用擔心,透過某些練習是可以改善此問題的。 <唱歌或說話時聲帶會閉合>


練習1 :口合著,從低音至高音做出 Mm 的聲音,有點像女孩子「嗲」人的聲音 😂。此練習因爲不用張開口,減少了氣流外漏的機會,亦能訓練聲帶的協調,令聲帶適度地閉合。

練習2 :以 G-ah (加) 這個 consonant (輔音) 和 vowel (元音) 的組合唱 scale (音階) ,可以試唱 ~

Sol-fa names

do mi so do do do do so mi do

簡譜音

· · · ·

1 3 5 1 1 1 1 5 3 1

其實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練習,有機會再介紹。

問題 (2) :口形拉橫

我們唱歌,當然需要張開口,唱至一些較高頻的音,甚至需要張得更大。可是,口形是需要集中而不是「拉橫」。因為如果拉橫,發出來的聲音固之然不悅耳,更會做成「漏氣」,導致喉頭和舌頭繃緊。

相反地,我們唱歌時的口形應該帶點 O 形嘴 (圓形),這樣聲音唱出來才會較集中,不會因為漏氣而散開。我們亦應盡量 「開下巴」唱歌,下巴藉著牙較的郁動在唱歌時上下移動。如此一來,聲音除了不會散開,舌頭不會繃緊,在放鬆放平的狀態下,聲音不會被阻礙而困在口腔之內,相反會變得更明亮更清晰的從口中唱出來 。

在練習時,不妨對著鏡子看看自己口形有否拉橫,下巴是否向下開?如果下巴太緊,那是因為平常實在太少「運動」,可能需要多多鍛練,緊記是需要靠牙較一同郁動才行呢 !

所以某位女歌手在出道時以「金魚嘴」見稱並不是單純搞笑玩樂的,背後確實是有原因 😄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