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Angel

高音是怎樣煉成的


很多學生他們學唱歌的目標,大多數的答案是「想唱高音啲」(特別是女性)。新一年,希望大家能達成這個目標。今次會講解在怎樣狀態下才能發出高音,以及教授鍛煉高音的練習。

【影片版】


【文字版】

人聲高低的先決條件,是取決於其體形。好像弦樂器中的小提琴體積最小,聲音便最高,而低音大提琴體積最大,聲音自然最低。

歌手中,不乏身形嬌小的,因此不論男女,他們先天便比其他人的聲音較高頻!


但即使天生不是嬌小型,也可透過練習慢慢把音域向上提升的。要明白高音是要把聲帶拉幼,並加快振動頻率。我們的聲帶好像小提琴的弦線,愈幼愈高音,愈粗愈低音。


練習高音先決條件

  1. 已做好腹式呼吸

  2. 已強化了胸聲(低音域), 如低音不理想,練高音效果不會好,只會得出「飄」的效果

  3. 聲音管道 (vocal tract),即是由喉頭至咀唇之間的通道,要有足夠空間 (人體共鳴箱) ,愈高音域,愈要擴闊 (上下擴闊,非打橫擴闊)

  4. 頸、下巴、舌頭要放鬆,不要加力

鍛練高音練習

1) 發出貓頭鷹叫聲 oo

1A) Foo 跳音 (適合聲音較重人士) --》Scale 8531358531 (Octave Down)

1B) Hoo 連音 (適合所有人士) --》Scale 8531358531 (Octave Down) (連結如上)

2) 發出高音的 EE 音 (舌尖輕觸下牙內)

2A) Wee 跳音 (適合所有人士) --》Scale 8531358531 (Octave Down) (連結如上)

3A) Foo 跳音 (適合聲音較重人士) --》Scale: 1.5 Octave

3B) Hoo 連音 (適合所有人士) --》Scale: 1.5 Octave (連結如上)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