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漏氣王Vs長氣袋|歌手必做唇顫音發聲練習|控制呼氣量

唱歌夠氣很重要,如果練好腹式呼吸,理應夠氣,但若不好好控制呼氣量,亦很可能不夠氣唱完一句完整樂句。此片教大家做一個很多專業歌手都會做的發聲練習,能鍛練控制唱歌時的呼氣量。

【影片版】


【文字版】

1)聲波產生過程/控制呼氣量的重要性

這個吹脹了的氣球好像我們吸滿了氣的肺部,而兩隻手指就等同我們的聲帶。聲波是透過呼氣到聲帶,令聲帶振動而發出的。我們每唱一句都需要控制呼氣量,假如未能夠控制呼氣量甚至聲帶沒有足夠地閉合,已吸入的空氣很快便呼盡,即是漏氣,未唱完一句已經沒氣了。




2)G.E.M./Celine Dion/Sam Smith~歌手們做的唇顫音練習~唇顫音控制呼氣量

他們做的叫唇顫音,是「半閉合聲道」練習的一種。「聲音管道」是指從聲帶至咀唇之間的範圍。半閉合聲道練習,目的是增加聲帶以上空間的氣壓,這與從肺部呼到聲帶的氣流形成抗衡,令聲帶更容易振動而發出聲音,減少對聲帶造成的壓力 。





3唇顫音要怎樣做 ?

做唇顫音這練習時,咀唇、頸、舌頭都需要放鬆。雙手輕放咀角上方作支撐點,兩隻姆指亦可輕放下巴對內的位置,確保頸和舌頭不要加力。然後發出 UH 這個音,由肺部呼氣到聲帶,令聲帶、咀唇、舌頭同時振動。可使用音階練習,可自行調較速度。


男生一個半8度音階


女生一個半8度音階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