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Angel

忘記丹田, 腹式呼吸令你成為小巨肺

呼吸的確是唱歌其中一個重要的原素 ,大家常聽到别人説要用「丹田」唱歌,於是一直忙於找「丹田」在哪裡⋯⋯今日起,請你徹底忘記它吧,來學習「腹式呼吸」令你成為小巨肺。




【文字版】

面對又長又密集的歌詞發現不夠氣唱

唱歌其實是一種帶氧活動,因為我們需要用到腹式呼吸。


站立時如何做腹式呼吸

唱歌時,雙腳站立大約如膊頭闊度。頸、膊頭放鬆,膊頭不要向上縮或向前傾。微微向後,這樣便不會寒背。

1)先呼盡肺內的空氣,鼻再重新吸氣到肺部。

2)吸氣時,胸骨架擴張,腹部脹起

3)之後慢慢呼氣(用口呼會較易掌握),此時腹部向內縮。


為何吸氣時腹部會脹起,呼氣時腹部會收縮 ?

吸氣時,肺部氣流會向下壓低橫隔膜,所以令腹部脹起; 相反呼氣時,氣流向上升,橫隔膜亦同時上升回復至原本的弧形狀態。



但假如站立時始終未能掌握到腹部「吸脹呼縮」的話,最佳方法便是躺著練習。其實在我們睡覺時,最放鬆的情況下,便自然懂得腹式呼吸。不過如想強化的話,可以做以下的練習。



躺著練習腹式呼吸

1)躺著後,將拍子機調至 60bpm,先呼氣


2)然後吸 4 秒 (腹部脹起/升起),hold 4 秒,呼 4 秒

練習純熟後可以加長時間,吸 5 秒、hold 5 秒,呼 5 秒,如此類推。這個練習需要做 5 分鐘。



坐著練習腹式呼吸

除了躺著,坐著亦能感受和練習腹式呼吸。只要你前面有一桌子,之後用雙手托著頭,做躺著的那個練習,吸 4 秒、hold 4 秒、呼 4 秒,亦是做 5 分鐘。

不論躺著或坐著,只要大家每天練 3-4 次,每次 5 分鐘。不久之後,大腦和身體便會把腹式呼吸變成習慣,以後即使站著也懂得用腹式呼吸來唱歌吧 !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