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Angel

尋找你的胸聲

我們唱歌,音域範圍大致分為 3 大類:

  1. 胸聲 Chest Voice

  2. 混聲 Mix Voice (or Middle Voice)

  3. 頭聲 Head Voice

當然除以上 3 類,還有 Head Extended, Super-Head 以及大家都曾聽過的 Whistle Voice (海豚音),不過對於剛學習唱歌的朋友而言,這些名詞未免太深奧,而一般流行曲亦甚少用到,因此大家只記著以上 3 類便可以了。

我在最近的問卷調查中發現,有些朋友學唱歌是希望擴闊音域,這代表著高音域和低音域同樣需要擴闊;而還有不少朋友是希望唱歌時的聲線能夠明亮和紥實一點,這和我們必需加強我們的 chest voice (胸聲) 有莫大關係。

何謂「胸聲」Chest voice ?

Chest voice 是相對較低的音域範圍,音高和我們說話時的發聲位置 (speaking level) 一樣。若放一隻手在胸口,然後大聲「吖」一下,你會感到胸口有振動,那便是聲音發出的共振,因此稱作 chest voice。以一般成年人而言,男性的 chest voice 是在 E4 以下 (男低音除外),女性則在 A4 以下(女低音除外)。至於所有未轉聲的小朋友,不論男女,他們的 chest voice 均以成年女性作準則,即也是在 A4 以下。


那麼男性 E4 以上,女性 A4 以上又屬於什麼呢 ?請看下圖:

從上圖所見,chest voice 以上開始出現所謂的「轉音位」,意思是進入這些音域範圍後,我們不能再用唱 chest voice 時的聲帶狀態去唱這些開始要加入 head voice 元素的音。從踏入轉音位後,便是我們的 mix voice (混聲),因為是 chest voice + head voice,所以稱為 mix voice。每進入新一個轉音位,便需要加入更多的 head voice 比例,聲帶要拉得更薄更幼。

以樂器為例,小提琴的 4 條弦線好比我們唱歌時的聲帶,當唱 chest voice 時,聲帶會像小提琴最粗的那條弦線,而愈上高音域時聲帶需要拉幼逐漸變成小提琴幼的弦線。

「胸聲」Chest voice 的重要性

大多數流行曲,音域會在 10 至 12 度之間 (當然亦有些音域更窄或更闊),覆蓋音域會在 chest voice 和「第一轉音位」的範圍內。而亦在大多數歌曲中,Verse (主歌) 一般都只會徘徊在 chest voice,直至到chorus (副歌)或者最多在 pre-chorus 部分才開始進入 1st passage (第一轉音位)。因此假如 chest voice 不足,那麼一首歌的前半部便會唱得效果不理想。

我們先以一首歌作例子去分析一下:

陳奕迅 Eason 的 「明年今日」,相信是香港人的話,都不會陌生吧。其音調和音域如下 :

Key :Ab Major (A降大調)

Range:C3 - F4 (11 度音)

參考以下歌詞,你會發現 verse 部分,音域是 C3 - Eb4,剛好在男性第一轉音位之下。從 pre-chorus 開始,才開始進入第一轉音位。而我用黃色 highlight 了的歌詞全都是在第一轉音位範圍,那幾個字都是 F4 音 (在 E4 至 G4 之間)。

鑑於男聲與女聲的第一轉音位相差 2度半,若要 verse 部分男女聲都維持在 chest voice 範圍,假如要男歌女唱,或是女歌男唱,那麼便需要升或降 2度半去配合番;又或者升降 2 度都可以,正如張敬軒曾經翻唱很多女歌手的歌曲,都是降 2 度,因此得到「降兩度」的稱號。

不過,以上亦非定律,因為有可能歌手會因應自己最悅耳的音域範圍來決定升降多少度 (轉什麼 key)。說回「明年今日」這例子:

如女性升 2度半即會是 Db Major key,但關淑怡和楊千嬅都曾在她們的演唱會唱過「明年今日」,她們都同樣地升了 3度半唱(即是 Eb Major),因此在 verse 部分已有些音進入了第一轉音位了,那就是第 3 行歌詞 「若這一刻我竟嚴重痴呆」的「痴」這個字是 Bb4 ,已經是女性第一轉音位了。其效果的分別可以參考我以下短片的示範:

假如你有 chest voice 不足的問題,那該怎麼辦呢?下一篇 blog 我將會介紹一下可以改善此問題的方法和練習。

To be continued …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